「漢字的起点」(鄭世平)

鄭世平『身辺的江湖』*1の自序「譲記憶抵抗」から。


於是、我深信、漢字的起点是忍辱復讐者在暗夜的刻画――他們在堅硬的亀甲青簡上用石刀鉄筆記録深埋於心的余痛。那些卜辞爻言中暗蔵了這個民族的歴史和祷告、以至於信史成為我們真正意義上的宗教、只有在這些痛史面前、悪覇被千古追訴而今雷来者警悟、善良無辜得以表彰、得以列隊於蒼天下昭雪沈冤*2。(p.xviii)
また、

没有文字的民族是可憐的*3、如我的父系巴人土家族――其歴史徒余伝説。有文字而不許真実記録的民族、則是可恨的、盖因它在退化人類的品質。没有文字的語言、絶対無法永久流伝、不能真実記事的文字、則喪失其造字之初令鬼神夜哭的尊厳属性。語言文字是思想的物質外殻、当這種外殻被歪曲甚或閹割*4時、思想必然萎縮、族性亦将愈加猥瑣。

三千年以来、華夏各族之烈烈志士、皆求以文字固化記憶、此乃為天地存心也。司馬遷曰――”西伯拘而演《周易》、忠二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騒》、左丘失明、厥有《国語》……此人皆意有所鬱結、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而這一切、其根本価値原在”欲以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変”。(p.xxi)

楚辭―譯註 (岩波文庫 赤 1-1)

楚辭―譯註 (岩波文庫 赤 1-1)

*1:See http://d.hatena.ne.jp/sumita-m/20150731/1438316893

*2:長い間晴らすことのできなかった冤罪を晴らす。

*3:日本語の「可憐」はかわいいという意味だが、中国語の「可憐」はかわいそうという意味。

*4:去勢す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