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テクノの起源(メモ)

顔峻「重新発明」『読書』2008年9月号、pp.123-128


曰く、


電子楽也是地下揺滾的分支、一九九七年、另一支早期地下揺滾楽隊――“蒼蠅楽隊”的主唱豊江舟受到阿莱克・安皮爾(Alec Empire)的影響、開始創作“高科技硬核”(hardcore techno)作品。與其説它是電子楽、不如説是更加吵閙、独立的揺滾楽。即使是在主流音楽圏、高科技舞曲(Techno)、“豪斯楽”(house)也是以革命性的姿態進入中国(一九九六)。要知道、在中国、一九八六年才有了揺滾楽、一九九六年才有了“朋克”; 電子楽誕生了、但是没有人会用老式的合成器;“Techno”誕生了、但是没有倶楽部。(p.125)
また、ノイズについては、

在二十世紀末、更多的人発現揺滾楽併不能満足自己。他們中的少数人聴到了灰野敬二、“厭煩”(Boredoms)和“疼痛殺手”(Painkiller)、多数人聴到了“音速青年”和“天才楽隊”(Prodigy)、幾乎没有人聴到阿爾伯特・艾勒(Albert Ayler)和史托克豪森*1、但這併不妨碍他們発明自己需要的。杭州的李剣鴻、蘭州的“蘭州噪音協会”、桂林的周沛(“Ronez”)、成都的歓慶、山西的周日昇、都是這様実験起来的。王凡仍然是最特別的一個。他最早(在一九九九年前後)開始創作噪音和正弦波音楽、而旦不知道別人早就這麼幹了――那時候他経常找我商量、応該怎様命名最新発明的声音。二〇〇二年的時候、曽経被“音速青年”和灰野敬二影響的李剣鴻也拿了一大堆電鑽、機器、単塊効果器做噪音、他自己有点吃驚:音楽也可以這様搞!(pp.124-125)
『読書』の同じ号には、日本の劇作家、松田正隆についての董炳月「捕捉風的形状」(pp.104-111)という文章があるが、この松田正隆という人についてはよく知らな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