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思想」(メモ)

許宏『何以中国』*1からメモ。
山西省襄汾県の陶寺遺跡*2を巡って。


提及陶寺、最令人嘱目是貴族随葬品中顕現出的”礼”――三代*3礼楽制度的雛形。這些”老礼児”、是中国之所以成以中国的文明精髄所在。
礼楽的核心是等級制度。與体現平等観念的原始習俗迥異的是、礼楽制度体現的是特権和社会成員間的不平等。礼制即等級名分制度、用以確定上下、尊卑、親疎、長幼之間的隷属服従関係。挙行祭祀、朝聘、宴享等政治、宗教性活動的建築物及使用的礼器、既社会地位的象徴、又是用以”明貴賤、辨等列”(《左伝・成公二年》)、区別貴族内部等級的標志物。
所以有学者提醒我們、很多人在自豪於”文明古国、礼儀之邦”的時候都忘了、尊卑貴賤恰恰是中国古代”礼”的核心思想。(p.10)

*1:See http://d.hatena.ne.jp/sumita-m/20161229/1482974718

*2:See eg.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9%B6%E5%AF%BA%E9%81%97%E5%9D%80/2675470 胡宇煊、楊炎之「許宏vs何努:二里頭與陶寺、到底誰”最中国”?」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7111

*3:すなわち、夏・商(殷)・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