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と蟻ん子(韓徳強)

承前*1

張蕾、呉明敏「”大象走路、怎能顧螞蟻螳螂”――対話韓徳強」http://www.nfpeople.com/News-detail-item-3729.html


『南方人物週刊』による韓徳強へのインタヴュー。
反日デモに「毛沢東」登場*2の意味;


人物周刊:你觉得,在保钓游行当中,提及毛泽东有什么意义?

  韩紱强:我们今天需要强硬的领导人。……谁有能力去弄成一个全国军民团结如一人的局面?去使日本人震颤?感到恐惧?不敢侵犯中国边境?谁能做到?想来想去,惟有毛泽东。是不是啊?

また打ち壊しや日本車焼打ちへの弁護。先ずはメディアによる誇張ということを強調する。そして「象」(愛国)が道を歩くとき「蟻ん子」や「螳螂」を顧みていられるかという論法。自分の財産を壊された「蟻ん子」や「螳螂」にとっては「没有辦法」ということになる;

人物周刊:对于这次游行中的砸店、烧车行为,你怎么看?

  韩紱强:砸店烧车这些行为,我认为被我们的媒体严重夸大了。你们作为记者,应该观察得到,游行队伍,绝大部分的游行队伍都是和平的示威游行。我观察到,这次,顶多的暴力啊,就是扔空的矿泉水瓶子,扔到日本大使馆前头。这是惟一的暴力啊。

  人物周刊:那你觉得所有媒体上关于出现打砸抢事件的照片和报道全部都是假的?

  韩紱强:那倒不是,我只是说严重夸大。把局部放大成全局,然后加以否定,这是最基本的错误啊。

  人物周刊:但这种恶性事件的出现,它是有问题的,需要反映出来。

  韩紱强:我认为这个事要两面看。你放眼全世界吧,是不是惟有中国的游行是最和平的?……而且和历史上比,我们这次游行也是最和平的。我们五四时期的游行是火烧赵家楼啊。怎么火烧赵家楼叫爱国行为,砸了几辆日系车就叫暴徒呢?

  人物周刊:五四运动反对的那3个人,是代表公权力的,他们(行为)失当,所以人们反对。但是日系车主犯什么错了呢?

  韩紱强:日系车主本身没有错,是吧?但是人们发泄对日本的这个情绪,发泄到哪儿去?抵制日货有一个基本的逻辑,是说多买一辆日本车,就是多给日本人一些钱去造枪炮子弹来威胁中国。那怎么抵制日货?老实讲,今天的日货已经遍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还真的不容易抵制。烧日本车只是象征性抵制而已。……(烧车后)日系车的销量普遍下滑,日本的在华企业就会回过头去警告日本的极右翼势力……要知道这些极端行为其实在中日交往当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政府还不承担责任,这是民间行为。

  人物周刊:那日系车和日系车主就变成了殉道者?

  韩紱强:那没办法,那没办法。大象走路,它能顾得了蚂蚁螳螂?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行动,它就是这样的呀,它不可能是一点损失都没有的呀。

  人物周刊:你自己或者家里有日货吗?

  韩紱强:有啊,怎么没有。我就想不起来是什么。

  人物周刊:你认为自己是蚂蚁或螳螂吗?

  韩紱强:作为普通公民,就是一蚂蚁,就是一螳螂。也可能被这个运动踩死,这完全可能,但是没有办法。

  人物周刊;你对这些蚂蚁和螳螂有怜悯吗?

  韩紱强:正是出于对无数普通公民的生命和尊严的怜悯……这还不是个怜悯问题,是热爱问题,才不允许日本人占领中国的钓鱼岛,才能允许我们这个游行当中有一些也许在某些人看来不见得是很恰当的行为。你要征得所有人的同意,大概也非常困难,因为这个社会本来就是分化的、分裂的。不可能很一致的。

  人物周刊:所以如果你被踩死了你也觉得这是……

  韩紱强:无怨无悔。没有办法。这是大历史,如果因为我爱国,因为我反日,因为我以后去参与和日本的作战,我死在战场上,很乐意,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壁」と「卵」は村上春樹だったが*3、 韓徳強氏の場合は「象」と「蟻ん子」ということにな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