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hall Sahlins@復旦

石剣峰「人類学大師薩林斯復旦大学作演講 “後現代主義和新自由主義都錯了”」『東方早報』2008年10月8日


マーシャル・サーリンズ*1が「復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にて「後現代主義、新自由主義、人性與文化」と題して、「中国與世界:社会科学高級論壇」の基調講演を行った。
サーリンズのポストモダニズム新自由主義への批判を石剣峰記者の記述から抜き書きしておく。
「而在政治学、経済学領域一度起主導作用的新自由主義、則把理性選択*2和最大化利己的経済主義前提当作普遍的人性特徴、並用這去解釈一切」。
また、


後現代主義攻撃所謂的歴史、社会和文化的“元叙事*3”、它対個体主義的維持以及対任何集体秩序的敵意、使得它與倡導放任自由的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処在同一理論位置。而且在許多社会科学領域、後現代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個体主義間存在着合謀。(略)新自由主義憑借着資本主義企業在全球範囲内的勝利、憑借所有東西的市場化。逐漸成為21世紀主導的社会科学範式。後現代主義号召終結具有所有自欺慰安特点的元叙事所以一開始就注定了其末路厄運。相反、新自由主義在法学和経済学、政治学等領域至今占拠着理論壟断地位。
王銘銘氏のコメント(ポストモダニズム新自由主義が「錯」である理由);

而且錯的原因是一様的、把人当作孤立的人。薩林斯教授提出了一個論拠、即人性論、他認為併不存在一種孤独的個体的人、真正能描写人的生活的就是欧洲古代的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少数民族。人是生活在和社会的関係当中的。

*1:See http://d.hatena.ne.jp/sumita-m/20070622/1182522258 http://d.hatena.ne.jp/sumita-m/20071013/1192292817

*2:日本語では合理的選択か。

*3:メタナラティ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