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 Hui on Hong Kong/Shanghai

 張嫣、賀舒「許鞍華:香港後現代“姨媽”導演」『外灘画報』2007年3月22日、C4-5.


新作『姨媽的後現代生活(The Postmodern Life of My Aunt)』が中国で上映開始されたばかりの許鞍華(Ann HUI)へのインタヴューだが、その最後の部分で上海について語っている。「Ni拍了張愛玲的《半生縁》、這次《姨媽》也是上海拍、対上海很熟悉ma?」という質問に対して、


有外国記者問我為甚麼要拍上海?不陌生ma?我説一点都不陌生。我小時候住的地方在香港的北角、那裏叫“小上海”。我好多同学都是上海人、那時候很多菜是上海菜、像“四五六”、“三六九”、“満庭芳”都是原来在上海的名字。其実香港文化裏有一些就是上海文化。我母親做旗袍都是找的上海師傅、做頭髪也是上海師傅剪得特別好。
当然、拍了幾部戯之後知道了上海真的不一様、有很多多面的東西。後来覚得真的要去拍上海很難的、因為毎一個区、毎一個人在自己的生活環境中都很不一様(C5)。
ところで、ここで言及されている彼女の母親はたしか日本人だった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