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の起源

朱偉「酒」『三聯生活週刊』2009年1月19日、p.150


曰く、


酒這個字是水加酉、酉的形象可理解為一個醸酒的容器。《説文解字》説、酉就是“就”、是成就、酒的讀音来自這個“就”。為甚麼是“就”?酉是十二地支第十位、対応農暦八月、意味万物成熟、成熟成就、也就是老了。八月仲秋、水清了、成就了酒、這只是浅表解釈。更深的意思、仲秋也称酉仲、万物成熟老去、老者将死、新者萌生、酉仲於是陽生、号“太初”。太初指気始生、清濁未分。従這個背景体会《説文解字》的“八月黍成、可為酎酒”特別重要。“酎”、《説文解字》説是“三重醇酒”。如何醸三重?如果讀蘇東坡後来写的《酒経・醸酒法》、是用所謂“投”的方法――米五斗、三斗用以始醸;另外両斗五升為一份、用以“投”。三投而止、還余五升。蘇東坡的醸酒法、投用浅淡之〓*1。他説、因為〓*2餅剛烈、所以剛酒成之酒烈而微苦、要以投来調和。毎投三天、三投経過九天、酒性才能平和醇厚。
農暦八月、酉本身就是個大容器。《説文解字》説、酉是秋門、万物已入、是閉門之象、頂上是個“一”字。醸酒的含義正在此。従酉変酒、《説文解字》提供了両重含義:首先是“就人性善悪”、其次是“吉凶所造”。善悪吉凶、本身其実無法分離、酒也就是調和両者的結晶、這也是飲後飄然擺脱善悪吉凶的原因。其醸造過程、正是随応了酉仲天時地理的混元分離――清者昇騰為精、濁者滞留為形。酒就是造化而成的精露。
また、蒸留酒(スピリッツ)を巡って;

現在有蒸餾酒源於東漢説、理論前提是当時的煉丹術、昇煉水銀必掌握蒸餾技術。実証是、考古出土地被認為東漢晩年的《醸酒図》図像磚、被認為也是東漢晩年、由上海博物館収蔵的青銅蒸餾器。但我還是認為、這些器物的年份認定証拠不足、所以還是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説、“自元時始創其法”為準。作為文字記載、蒸餾酒最早出現在元朝忽思慧的《飲膳正要》裏。忽思慧元朝仁宗延祐年間(1314〜1321)、曽為飲膳太医。《飲膳正要》中記焼酒為“阿剌吉酒”、有人考、這是阿拉伯語、意思是“出汗”。元朝朱徳潤(1294〜1365)恰好仁宗延祐年間也在朝中任国史院編修、留下一首《軋頼机賦》、詳尽記載了蒸餾酒全過程。阿剌吉與軋頼机、其実一個名称両種音訳――英語称亜洲烈酒是Arrack。

*1:こめへん+曲。(簡体字では曲と表記する)麹の一種。

*2:前註を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