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と「西班牙」の間(メモ)

李懐宇「夏伯嘉 追索中国與西方的対話」(in 『思想人』*1、pp.255-268)からメモ。
夏伯嘉氏はペンシルヴァニア州立大学教授。
殖民地主義の二大類型に葡萄牙型と西班牙型があるという話。
葡萄牙、西班牙、法国、英国等国在世界各地為甚麼有這麼多殖民地?」という質問に対して、


最早是葡萄牙、那個時候葡萄牙是欧洲一個很窮的小国、商業貿易時代、葡萄牙在印度洋有各個不同的拠点、但他們也没有打算要建立一個強大的帝国。澳門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明朝、清朝的官員可以到澳門去、有甚麼事件可以干渉、一直到鴉片戦争以後、澳葡政府才把澳門是他們的領土。葡萄牙是採取通商模式、西班牙則是領土侵略的方式。後来的新興国家、荷蘭基本上是依循葡萄牙的路線、領土拡張不是他們的主要的目的。法国、英国走的是一個比較混合的路、起初是通商、後来発展成領土占領。18世紀、英国和法国在欧洲争奪覇権、不僅在欧洲、在北美也打起来、逐歩発展成帝国。到了19世紀、欧洲国家才瘋狂拡張、殖民主義也経過幾世紀来発展。(p.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