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宝貝説(メモ)

葉弥衫「安妮宝貝:写作於我是一種庇護」『南方人物週刊』2011年10月17日、pp.91-93


作家、 安妮宝貝*1へのインタヴュー。例えば「有読者批評你的小説内容一直在重複、認為你這些年没有進歩」という突っ込みに対して、曰く、


首先、所有的小説都是在重複相似的題材和故事、日光之下併無新事、人類現実生活中的事情就那麽幾件。題材上我不是幻想類或推理類的作家、需要側重情節的跌宕起伏、活潑生辣。我的小説関注的是人的内心和精神領域的辺界、包括了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時空的関係。這些部分我感得是持続探索和深入的。
其次、所有的小説都是有自己的情節部分和試図闡釈的哲学核心。我不覚得這些批評触及到核心、這没有試図用平等心和耐心、真正進入一本小説。如果不能通過故事表象抵達一本小説的内涵、因本身経験和感受的有限、関注於情節的細葉末節、拿人物的打扮和身份等話題来一味説事、這很可惜。他們揪着一些皮毛、却触摸不到其中血肉、他們也許読了書、却無法成為這本的読者。如果互相不能聯通、放弃閲読最佳。(p.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