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計生 on 台北

石計生「台北、上海、北京:建築作為一種奇観東方主義」(in『閲読魅影 尋找後本雅明精神』*1、pp.112-126)から;


従視覚経験上来説、我所認識的台北城市之美従来不是以西方摩天高楼式“建築”為基礎、而是以自然為主体、人的行動為輔的城市、不與天争的低調。它原来充満登高必自卑的俯視、土庫岳山、二格山、天上山、大屯山、七星山、陽明山、観音山、五分山、姜子寮山、五指山至鶏南山等大大小小山系、従南到北、従西到東選定任何一座我們美麗的山、可以目睹豊饒水系江河的交会、分離、與謙卑到比樹高不了多少的楼房群点綴其中。台北城之美在於它的東方式含蓄、内斂、它是群山環抱的盆地、快楽是在人的行進間有意或無意的擡頭所見、一片雲往某個山頭隠去;這種快楽現在原則上還有、但是要靠運気、因為高楼越来越多、地下化的捷運経験越来越多、而且時時会受到建築“奇観”(spectacle)的干擾。(p.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