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以甚麽理由来記憶』

買った本。

徐賁*1『人以甚麽理由来記憶』吉林出版集団有限責任公司、2008


前言
序 人以甚麽理由来記憶?


第一輯 政治和存在主義
以驕傲的反抗積極生活:阿倫特和存在主義
往事和争議:《艾克曼在耶路撒冷》*2
抗悪的防線:阿倫特論“思想”和“判断”
公民政治和文学的阿倫特
公共視野中的“革命”和“政治自由”
站在極権道徳廃墟上的雅斯貝爾斯*3
世界公民和理性破砕的世界:雅斯貝爾斯的普世主義信念
存在主義在美国
乾浄的手和骯臟的手:存在主義政治的分岐
悲劇想象和公共政治
個人良知和公共政治:捷克現象学回顧


第二輯 記憶和見証
為黒夜作見証:維賽爾和他的《夜》
見証文学的道徳意義:反叛和“後災難”共同人性
“記憶窃賊”和見証叙事的公共意義
“罪人日記”的見証
公共伝媒和創傷記憶
災難見証和公民運動
我也会是艾克曼嗎? 電醒世界的社会心理実験
人性−文化−制度:文化決定論和納粋極権
政治神学的教訓:失節的施米特
施米特現象和右翼批判理論:《危険的心霊:戦後欧洲思想中的施米特》
“施米特熱”和国家主義

See also http://d.hatena.ne.jp/sumita-m/20090317/1237229054

北島『青燈』*4を読了。

*1:徐賁氏へのインタヴューが『東方早報』2009年6月19日に掲載されている。石剣峰「徐賁:“教育廃品”與難以界定的学者写作」

*2:イェルサレムアイヒマン

*3:Karl Jaspers

*4:See http://d.hatena.ne.jp/sumita-m/20080320/1206009026 http://d.hatena.ne.jp/sumita-m/20090528/1243536738 http://d.hatena.ne.jp/sumita-m/20090610/124464463 http://d.hatena.ne.jp/sumita-m/20090615/124499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