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った本。
王明珂『羌在漢蔵之間 川西羌族的歴史人類学研究』中華書局、2008
既に2003年に台湾版が出ているが、本書はその簡体字版。王氏がフィールドワークした場所は今回の四川大地震の震源地周辺であり、5月20日付けの「追記」でも地震について言及されている。
化陌生為熟悉――新版自序
序(李亦園)
前言
文本與田野説明
社会篇
導言
第一章 地理環境與人群
第二章 村塞與城鎮生活
第三章 族群認同與区分
第四章 結構下的情感與行為
歴史篇
導言
第五章 羌族史:典範與解構典範
第六章 羌族史的再建構:華夏辺縁観点
第七章 本土根基歴史:弟兄祖先故事
第八章 羌族認同與英雄祖先歴史
文化篇
第九章 古羌人文化:事実、叙事與展演
第十章 当代羌族認同下的文化再造
結語 歴史的創作物與創作者
参考書目
謝詞
追記
倪梁康『理念人:激情與焦慮』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こちらは、中国における現象学の重鎮のひとりである倪梁康氏の論文集。
自序
第一編 哲学的理念與方法
理念人――一項哲学的考察
哲学的定位:玄思的文学? 随意的史学?
零與形而上学――従数学、仏学、道学到現象学的有無之思
何為哲学?――関於哲学的網絡問答
哲学與学術――答中山大学哲学系学生
第二編 政治與倫理的理念困境
《十二怒漢》VS《羅生門》――或:政治哲学中的政治‐哲学関係
心有其理――一門現象学倫理学的可能性
何謂社会良知――答何懐宏的信
佩索阿:個体倫理学的案例――謹将此文献給所有沈湎自身的朋友
第三編 関於理念史的思考
這是柏拉図的知識定義嗎?
学與思:研習経典與認識自己
叔本華的藝術直観
過渡與間域――阿多諾的哲学定位
関於徳里達的現象学研究的三個批評
西方哲学一百年:人類自身認識方法的変遷
第四編 現象学理念的漢語語境
現象学在中国
埃徳蒙徳・胡塞爾:従歴史與現時的観点看――八巻本《 胡塞爾文集》編者引論
現象学的基本観念――《現象学的観念》訳者前言
試論胡塞爾現象学幾個概念的中訳問題
関於現象学與歴史文化反省的対話
現象学的研究及其効応
純粋的與不純粋的現象学:致趙汀陽
再次被誤解的transzendental――趙汀陽”先験論証”読後記
純粋的與不純粋的現象学
解析的是胡塞爾的現象学嗎?――対呉汝釣先生《胡塞爾現象学解析》一書的幾点意見
筑屋就是棲居――関於一篇建築学博士論文的評語
第五編 理念的契合與分野
関於現代漢語哲学的合法性問題之我見
中国学術応当有文化自主性嗎?
関於馬克思主義與現代西方哲学関係問題的幾点想法
訳者的尶尬
附録
送王煒
生死的真相――悼魯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