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的狂者精神』など

先週買った本。

劉夢渓『中国文化的狂者精神』生活・読書・新知三聯書店、2012


引言


一 孔子狂狷思想的革新意義
二 秦漢時期的狂直和佯狂
三 魏晋士人的涎狂和”理傲”
四 従”竹林”到”田園”到”禅林”
五 李白和唐代的詩狂
六 蘇東坡的詩狂和酒狂
七 李卓吾”豪杰必在狂狷”説
八 王陽明的”狂者胸次”和”聖狂”
九 袁宏道論”狂”為”龍徳”
十 狂者精神在清代的匿跡和銷声
十一 清末民初到五四的頓狂與斂退
十二 狂之両忌:”狂妄之威”和”挙国皆狂”


後記
注釈

中国における「狂」といえば、やはり白川静先生の「狂字論」*1ということになる。日本における「狂」については、中西進『狂の精神史』というのがあった。
文字遊心 (平凡社ライブラリー)

文字遊心 (平凡社ライブラリー)

狂の精神史 (講談社文庫)

狂の精神史 (講談社文庫)

周保松『走進生命的学問』 生活・読書・新知三聯書店、2012


自序:活得好這回事
致謝


輯一 学生
或許不是多余的話
独一無二的松子
政治、学術與人生
論辯和論政
読書之楽
 附録 新亜学規
政政人何所重
走進生命的学問


輯二 老師
夜闌風静人帰時――悼念陳特先生
体験死亡 與陳特先生対話一
追尋意義 與陳特先生対話二
善悪幸福 與陳特先生対話三
師友雑憶 與陳特先生対話四
論情説愛 與陳特先生対話五
光照在黒暗裡――追念沈宣仁先生
 附録 沈宣仁先生給作者的最後一封電郵
真正的教者――側記高錕校長


輯三 大学
中大人的気象
我理解的新亜精神
做個自由人――《政治哲学対話録》序
個人自主與意義人生――哈佛学生的両難
甚麽是好? 甚麽是壊?――重建中国大学的価値教育
大学的価値――周保松、梁文道対談


輯四 回憶
童年往事
徜徉在倫敦書店
淘書心情
尋找以賽亜・伯林
活在香港――一個人的移民史
行於所当行――我的哲学之路


代後記 可有可無的灰塵(陳日東)

呉増定『利維坦的道徳困境 早期現代政治哲学的問題與脈絡』 生活・読書・新知三聯書店、2012


前言


第一篇 馬基雅維里與現代政治的自主性
第二篇 霍布斯論政治與宗教
第三篇 斯賓諾莎與”猶太人問題”
第四篇 洛克政治哲学視野中的政治與教育
第五篇 従”薩瓦神父的信仰告白”看盧梭的道徳哲学
余論 盧梭與現代国家的道徳正当性危機


後記

『中国現象学與哲学評論 第十二輯』(現象学:歴史與現状)上海訳文出版社、2012


現象学:歴史與現状】
靳希平「甚麽是”另類胡塞爾”?」
呉国盛「走向現象学的科学哲学」
邓暁芒「我進入現象学之路」
舒紅躍、朱葆偉「技術的現象学還原與海徳格爾技術観批判」
鄭辟瑞「蘭特格貝與芬克:胡塞爾的両種面相」
梁宝珊「物的存在看歴史即現状」
王梭「従意識、縁在(Dasein)到結構――海因里希・羅姆巴赫的結構現象学初探」
張志平「詞語與現象:一種現象学現象化的嘗試――以”尷尬”、”暴”、”簽名”和”看”為例」
強以華「作為科学的哲学――従旧形而上学経康徳再到胡塞爾」
徐瑾、戴茂堂「主体間性:胡塞爾與薩特、哈貝馬斯、馬里坦的比較」


【文化現象学研究】
谷徹「文化−生命−世界――東西之間現象学的基本概念」
Rosemary R. P. Lerner「文化和意識形態相遇及衝突之状況的現象学反思」
Karel Novontny「揚・帕托契卡哲学反思中的欧洲與後欧洲」
Dean Komel「作為哲学問題的当代性」
Nicolae Rambu「詮釈的野蛮性」


【碩士、博士論文精要】
董国「哲学與真理――読海徳格爾《論真理的本質》」
高燕「試論阿倫特的現象学人道主義


【資料】
2008−2009年中国現象学研究論文與著作統計(陳水長編)


後記
外文目録

またブルース・スプリングスティーンWrecking BallPutumayo Presents Accoustic Arabia

Wrecking Ball

Wrecking Ball

Putumayo Presents: Acoustic Arabia

Putumayo Presents: Acoustic Arab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