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と「抑圧」

李欧梵「銀幕上的文化圧抑――従《断背山》到《臥虎蔵龍》」*1(in 『看電影』*2 、pp.20-26)から。


李欧梵氏は李安の映画において、「圧抑」(抑圧)が中心的なテーマのひとつになっていることを指摘する;


《臥虎蔵龍》貌似武侠片、但背後説的却是一個“情”的故事、当然還有義、両者交纏在一起、再加上伝統礼教的約束*3、都成了圧抑。這種文化上的圧抑、似乎是李安最感興趣的主題、《断背山》如此、《理智與感情》(Sense and Sensibility)更是如此、甚至《冰風暴》(Ice Storm)和《緑巨人》(The Hulk)都有不少圧抑成分、遑論《推手》、《喜宴》和《飲食男女》。当然、在他的中文影片中、父権的影子更重、這一点、幾乎所有的影評人都提到了。(p.2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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また、

(前略)李小龍主演的功夫片中、短暫的圧抑只不過是怒極而爆発的原動力、最後還是要痛快淋漓地大打一場、但《臥虎蔵龍》却反其道而行、竟然在故事結尾譲大英雄李慕白(周潤發)中了毒針而死、而又令一対年軽男女不能終成眷属、這是於武侠類型影片的一種顛倒、但也冒了很大風険、可能不少主流観衆都会到全片没有一場最後廝殺的高潮、就草草収場、有点泄気。(pp.21-22)
さらに、『ブロークバック・マウンテン』に言及して;

如果将《臥虎蔵龍》和《断背山》対照、也不難発現《断背山》一片也没有高潮、如果有――例如恩尼斯(Ennis)在死去的杰克(Jack)房間中找到了他的旧衣服――也是在一種圧抑的気氛中製造出来的。拠説原作者Annie Proulx曽建議把故事中段両個男人在汽車旅館做愛的場面作為高潮、却被李安拒絶、他要把圧抑的情緒推到最後。(後略)(p.22)
ブロークバック・マウンテン』にクライマックスがないことは、「文学和電影:《断背山》観後感」にても指摘されている(p.19)*4
『看電影』に収められた「《侠女》中的経典場面:竹林大戦」(pp.27-34)は胡金銓(King Hu)の『侠女(A Touch of Zen)』の竹林での格闘シーンを論じたもの。「細看三場竹林大戦」(pp.35-41)は、竹林での戦闘シーンを巡って、『侠女』と李安の『グリーン・デスティニー』と張藝謀の『十面埋伏(House of Flying Daggers)』*5を比較したもの。胡金銓の『侠女』を観ていないので何とも言えないのだが、「細看三場竹林大戦」の以下のパッセージは、「抑圧」というテーマとの関連でメモしておくに値しよう;

《臥虎蔵龍》片中的男女感情全是圧抑、這是李安型作風。張藝謀則主張愛得死去活来、即使圧抑了也爆発(劉徳華演的角色)、所以最後三人会在雪地上殺得死去活来!但観衆看後並不感動、因為他的“鏡頭美”永遠走在“人性美”的前面、也蓋住了人性。看来“真善美”這三者之間、張藝謀只相信美! 在竹林大戦中、更処処不忘要“美”。向胡金銓挑戦、但玩起来又像是“文革”小将打倒権威的作風:好、你是大師、我更是;你有一個竹林的全景鏡頭、我也来一個、但比你的更漂亮;你有三個追捕者、我把一群人調来追捕;你只用両匹馬、我先就来一場策馬人林;你砍幾根竹子、我砍得比你更多更凶;你把徐楓吊上去再用特写飛下来、我給你来一個全班人馬飛上飛下;你用吹煙営造雰気、我比你更窅害、先是這層層緑色你就辦不到吧……*6胡大導、老前輩。我向你致敬、但你必須承認:老子比你更強!(pp.40-4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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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このテクストはhttp://d.hatena.ne.jp/sumita-m/20091231/1262234609でも引用した。

*2:See http://d.hatena.ne.jp/sumita-m/20080820/1219203877

*3:拘束の意味。

*4:Cited in http://d.hatena.ne.jp/sumita-m/20091229/1262065501

*5:日本でのタイトルは『LOVERS』。

*6:「……」は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