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小兵 on Isaiah Berlin(メモ)

唐小兵「重建知識人的共同世界――以賽亜・伯林的啓示」『南風窓』2013年4月23日号、pp.83-86


アイザイア・バーリンの初期書翰集の中訳本が昨年9月に上梓されたことに因んでのエッセイ。
少しメモ。


伯林這段時期的書信、所呈現的是一個交流頻繁而互動密切的知識界、這個知識界的議題極為多元、小説、詩歌、藝術、旅行、同人刊物(《牛津展望》)、学院体制、理論熱、政治等各種議題都在知識人的視野之中。毫無疑問、伯林是這些知識界的公共生活最重要的参与者、見証者和記録者。今天回首来看這段時期英国知識精英的公共生活、会発現他們的”公共性”併非完全被政治化的議題所捆縛、更非局促在私人生活的牢籠。他們是一群人類智性生活的創造者。”趣味”是一個関鍵詞、在這種通過書信、演講、教学、漫談、沙龍、旅行等形成的知識社群中、正在孕育一種高度趣味化的公共文化。這種趣味與教養、審美、判断力有関、同時也跟学識有関、可是、這種趣味不是一種極其私人化的個人偏好、而是一種在批評的文化和重新評估学術與生活的態度之下形成的価値共識和清明理性――趣味成為人文主義的核心価値。批評成為趣味的前提、而趣味也不是個人退隠内心世界城堡的借口、趣味更非一種将一切審美化(其実也是扁平化)的黏糊糊的態度。(p.84)

(前略)他*1将承受傷害和苦難的対象始終設定在個人身上、而不是民族、国家、社会、族群、伝統等抽象名詞上;他始終反対以犠牲個人来達成民族国家的某種目標;他対一元論的宏大叙述也終生保持警愓。在伯林看来、恰恰是対個人的価値與尊厳的始終如一的関心與守護、才夯実了穏如磐石的知識人共同体。(後略)(pp.85-86)
アイザイア・バーリンについては、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Isaiah_Berlin
The Isaiah Berlin Virtual Library http://berlin.wolf.ox.ac.uk/
Joshua Cherniss & Henry Hardy “Isaiah Berlin”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http://plato.stanford.edu/entries/berlin/


また崔衛平「思想與郷愁」(『思想與郷愁』*2、pp.97-105)もマークしておく。